【觀後感】名偵探柯南第20部劇場版:純黑的惡夢

以下內容會雷到劇情,所以請先看過這部的電影過後再來看喔!
順便附上台灣為慶祝柯南電影劇場版20周年,而架設的官方網站。
名偵探柯南20週年紀念海報特展

這次的劇場版,真是好的地方很好,但爛的地方也很爛。

先講講好的地方。

雖然動作片成分一直是劇場版必備的內容,但這次的動作片成分真是比往年要華麗許多,飆車、打鬥、各種滑行招式都有,而且動畫效果和取景也做得比以前要更有臨場感,讓人看得很過癮。

如果單以每年日本黃金周上映的劇場版來看的話,這好像是第一次以原創角色作為故事的主軸來發展故事的,我在看預告片後,大概知道這次的劇場版會是這樣的故事模式時,有點擔心這次的劇場版會太過無聊,怕完全原創的角色可能會深度不夠、故事模式很公式化、沒有新意等等,但看過之後才知道我錯了,庫拉索真是個很討人喜歡的人,好到我都希望她可以在漫畫版中繼續活躍,就像是白鳥警官或是真田貴大一樣,雖然是劇場版原創角色,但之後在漫畫中也有出現(如果不說的話,大概不多人知道白鳥不是在漫畫初登場的吧,畢竟他之後在漫畫裡的戲份多到無違和感嵌入漫畫劇情中了)。
雖然很喜歡庫拉索,但如果看電影結局,我想這次就很難有像赤井那樣「實際上沒死」的反轉機會了,赤井詐死那次其實留下挺多暗示的,所以讀者們只要等著看赤井再度出現就可以了。庫拉索的屍體就和赤井當初那樣,被說是焦黑而難以判斷,但是從故事裡面的氛圍來看,很難看出有刻意埋伏筆的跡象。除非庫拉索的呼聲超高,高到讓青山決定鑽劇場版的曖昧結尾漏洞,才可能會有庫拉索沒死的劇情吧,但如果可以的話,就算只有一、兩幕也好,就算只是回憶也罷,真希望青山能讓庫拉索在漫畫裡面也露個臉。

這部劇場版讓我最訝異的就是突然冒出的松田!!
雖然在龐大的柯南劇情中,他的戲分少到比毛利家樓下咖啡店的服務生小梓還少,但因為他長得太帥,所以大概只要是有看過松田和佐藤故事的人,大概都不曾忘過他吧(人帥真好),只是因為他的戲份真的太少了,所以當安室提到他以前在警察學校時,曾經有一個很會拆除炸彈的男人時,我非常地驚訝,居然連松田都上大螢幕了,只能說編劇真是太細心了,把這麼細節的角色也照顧到了!
但這樣聽來,安室應該和松田頂多相差不到3歲,這比我預料的年紀還要大,因為我一直覺得安室的年紀頂多和高木一樣,或是甚至比高木再小一點,但現在看來,安室多半比高木的年紀還大了→他真是童顏阿。

在元太不小心把黑白棋打翻後,庫拉索憑著記憶把黑白棋擺好,這個畫面讓我想到了《棋靈王》裡的阿光,但兩人擺棋的方式可能不太一樣,阿光是照著下棋的順序排出來的,但庫拉索大概是直接照她最後看到的畫面排的,比較像是擁有瞬間記憶的人。這一段大概是想間接暗示庫拉索的記憶力有多好,但感覺卻有點微妙,因為這是在庫拉索失去記憶的時候發生的事,失去記憶,卻又繼續有強力的記憶力,層次感還挺多的。

再來講講這部電影我覺得不好的地方。
警告:如果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並且不希望別人負面評論它的話,建議不要繼續看下去,因為我這下面的用語會很刻薄,但我並沒有想引起筆戰,只是單純把我的想法說出。

前面提到這部的動作片成分很棒,但也會有種以為自己是在看海賊還是火影的電影的錯覺,作為偵探故事,好像做得有點太過頭了,至少漫畫中的柯南是很文靜的,他不怎麼用身體技能來處理狀況,而是用腦袋處理,但近年來的故事取向就是推理成分不斷下滑,其餘的成分不斷增加,壓縮原作特色,走向太過大眾取向,失去與原作的連結性。
有人可能會說,難得可以用高成本製作動畫,放些動作片成分進去可以更吸睛,但如果是像《史上最糟糕的兩天》那類型的腳本,就算不用把場面弄得很華麗,也可以是部很棒的電影作品,所以我對於這次動作片成分太多的這點,是有兩種面向的心態的,在覺得打鬥什麼的確實很華麗外,也覺得編劇很避重就輕,放棄精彩的推理或曲折的故事情節,而選用很直接了當的劇情風格,這種故事風格可以用在格鬥系的漫畫電影,但我不覺得可以每次都用在偵探漫畫的劇場版中。
要說哪部劇場版有足夠的推理成分,但又不失動作片成分的精采的話,那大概就是《迷宮的十字路》了,這部電影的比例就抓得很恰當,謎團完整、解謎過程清楚、動作片成分不會掩蓋主要情節,而是做到畫龍點睛的功效。

再來是這部電影的最大賣點:赤井秀一和安室透。
這兩位同時上陣確實很吸睛,但是他們要以什麼方式上大螢幕是個問題。
在漫畫中,不管是安室還是赤井,他們現在都隱姓埋名地過日子,一個是間諜,一個詐死,不管怎樣都是要避免以真實身分行動的狀況。但是,安室在這部電影裡完全是在進行警察公安的工作,甚至還進到警政相關建築物,而赤井在這部電影中,更是從頭到尾以赤井秀一的長相行動。

這個角色行動的設定真的很不嚴謹。
安室就和水無一樣,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暗中擺放追蹤器,那麼安室就不應該輕易地接近任何與警察相關的建築物,就像他之前連高木掃墓那次,也是躲躲藏藏地不讓任何人發現一樣。所以整部電影裡,安室不但以公安的角色行動,甚至出入警察相關建築物,搞得好像安室相當不謹慎,完全沒有當間諜的小心度,更別提他在最開始時,還直接露臉給黑衣組織的情報員看到,簡直是在跟對方說:「就算你偷的資料沒有發現我是間諜,我現在也要讓你知道我就是間諜!」一樣莫名其妙。

另一方面,赤井(表面上)是死是活,完全關係到水無玲奈的生命安全,所以他才得連FBI的成員都隱瞞,就怕萬一。漫畫中他唯一露臉的一次是為了和安室交涉,並且使安室不再懷疑沖矢這個人,但除此之外,他將自己的身分隱藏地很徹底,在異次元的狙擊手中,雖然他照漫畫設定是也不應該接額外任務,但好歹他在電影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暴露原貌,但這次真的很誇張,尤其是在摩天輪上,他甚至有被直升機的光照到臉,但是電影當然很剛好地讓琴酒沒有發現在下面的赤井,所以以真面目出場的赤井就很剛好地沒暴露身分了。
→ 如果柯南這部漫畫一直都用一堆巧合來推主線劇情的話,30本內就該完結了。

再來,還是人物行動的問題,而且照樣還是安室透。
安室在被琴酒他們抓去小倉庫,然後在赤井的幫助下出來了。
雖然安室是為了追庫拉索才逃,這確實是不容耽擱的事,但是在被懷疑的情況下還逃,根本是在加重自己被人懷疑的程度,雖然電影裡沒做到後續,但是如果安室這個舉動還不引起琴酒的懷疑,那倒是可以合理解釋為何黑衣組織可以被間諜駭得千瘡百孔了。

再來,這部電影最莫名其妙的橋段,就是當兩人都到了摩天輪頂部打架的時候。
確實漫畫裡有說過安室因為過去的事而很討厭赤井,但可沒說安室會因此在面對赤井時,不分事情輕重,直接開始打起架來。我想電影製作方面大概只是想說有個打架片段會更精采吧,但為了什麼而打架很重要,至少我覺得讓安室在摩天輪頂挑釁赤井,根本是扭曲安室透在漫畫裡的設定,漫畫裡的安室即使是遇到赤井也都還算能冷靜判斷,可以將自己的感情擺在任務後頭行動,但電影裡的安室就像是少年偵探團一樣,為了自己的某些"想要做什麼"而莽撞行動,沒有顧慮到後果,總之摩天輪上的打架片段真的完全毀了安室的形象。

然後是柯南在摩天輪的內部大喊需要赤井幫忙的這邊。
這真的很扯,這部電影不只扭曲安室透,而且還扭曲柯南的形象。
摩天輪的內側有好多可以藏身的地方,如果黑衣組織的相關人員也在裡面的話,柯南大喊赤井就是各種弊端。首先,赤井在黑衣組織眼中已經死了,柯南要喊人,也至少該喊「沖矢先生」,否則就是在暴露「赤井還活著」的事實。再來,柯南在這裏面大喊,也是在暴露自己的行蹤,就算不知道柯南真實身分的人,會因為他是個小孩而掉以輕心,但聽他喊的內容也知道柯南就是在妨礙他們的人,那麼就算柯南因為大喊而被誰射殺也不訝異了。這兩點可以顯示,電影裡的這個橋段根本把柯南的形象描寫得很不謹慎,當然,為了方便劇情進展,摩天輪內沒有任何黑衣組織的人藏身,我上面假設的這兩點也不成立了,但這又只能再次說,電影只是利用一堆巧合來合理化整個故事情節,掩飾故事架構不夠謹慎的事實。

最後,安室和柯南的信任程度還沒有到FBI對柯南的信任程度這麼高。
經過在漫畫裡安室和赤井之間的交集後,安室已經知道柯南對於黑衣組織的事有所介入,但就只是這樣而已,基本上安室仍然是自己行動,完全沒有像FBI一樣信任柯南到可以把很機密的內容跟柯南分享、討論,所以當他主動向柯南表示他可以拆除炸彈,甚至主動透露過去的情報(他以前在警察學校的同學有誰),我覺得是過度闡釋柯南和安室在漫畫裡的關係,實際上安室除了一次不小心講到他以前的綽號是零之外,他就沒有再和柯南或是毛利他們有更多情報透露。
而之後一次殺人事件中(945話),他也完全沒有想和柯南一起破案的意思,雖然苦艾酒在場而讓他不能隨意行動是主要原因,但我覺得安室在漫畫裡並沒有展現出很信任柯南的徵兆,很可能是礙於他的間諜身分,他不能像FBI或是赤井一樣,可以偷偷地和柯南有接觸關係,但不管是哪個,安室在電影裡的行為都顯得過度描述安室與柯南間的關係和互動模式。

暫時就先打到這。
雖然罵了很多,但我還是得澄清一下,我還算喜歡這部電影的(好沒說服力XD)。
至少明年服部上映的那場劇場版,我還是會乖乖花錢到電影院看的。

回應